国家规划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 举报电话:027-67884344 / 027-67884345
  • 举报邮箱:jwbgs@cug.edu.cn
  • 来信地址: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纪委办公室、监察处
  • 来访地址:湖北省武汉市鲁磨路388号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学综合楼B1708
2013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时间:2013-04-23 点击量:


 

中共中国地质大学纪委文件  

中地大(汉)纪字【2013】03号  

 

2013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2013年学校纪检监察工作总体要求: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教育部党组以及湖北省委关于反腐倡廉建设的决策部署,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突出重点、狠抓落实,不断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一、强化监督检查,确保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1、加强对十八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教育部2013年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和湖北省纪委十届三次全体会议精神,切实加强对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党员领导干部学习党章、遵守党章情况的监督检查。  

2.加强对党的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政治纪律教育和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协同相关部门加强对课堂、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和校园网等思想文化阵地的管理,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绝不给错误思想、政治谣言、反动言论传播的空间,切实维护校园和谐稳定。  

二、改进工作作风,切实落实“八项规定”  

3.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八项规定”。认真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中央“八项规定”、教育部党组关于作风建设的20项措施和湖北省委的“六条意见”,按照中央政治局作出“八项规定”,提出“讲实话、干实事,敢作为、勇担当,言必信、行必果”的18字作风要求,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树立学校的良好风气。  

4.制定落实“八项规定”具体办法。按照上级要求, 结合学校实际,制定针对性强、易于实施、便于操作的落实“八项规定”具体办法。  

5.厉行勤俭节约,制止奢侈浪费。严格执行中央有关规定,加大学校各项经费监管,从严控制“三公经费”支出,严肃查处违规公款消费行为。严控公款消费,严禁用公款参与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不得以开会、调研、考察、检查、培训等名义变相旅游,坚决制止公款出国(境)旅游。进一步规范公务用车管理。  

6.严格执行廉洁自律有关规定。严格执行《廉政准则》、《高校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十不准”》、《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直属高校党员领导干部兼职管理的通知》、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制度。加强对领导干部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管理。  

三、加强廉洁教育,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  

7.充分发挥教育引导作用。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宗旨教育和廉政法规教育,重点抓好政治品质和道德品质教育和警示教育。按照中央要求,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8.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以“坚持群众路线,争做清正表率”为主题,组织开展全省第14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  

9.推进廉政文化进校园。加强大学生的廉洁教育,推进廉洁文化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协同相关职能部处大力加强廉政文化阵地建设,在发挥校报、版报、橱窗等传统宣传阵地作用的同时,加强反腐倡廉专题网站、网页和栏目建设。广泛开展廉政文化创建活动,把培育廉洁价值理念贯穿于教育工作的全过程。  

四、推进“阳光治校”,确保权力规范运行  

10.加强科研经费监管。认真贯彻高校科研经费管理视频会议精神,严格落实高校科研项目、科研经费、科研行为管理的3个《意见》。针对学校的实际情况,完善配套措施,建立科研经费监管长效机制。积极开展科研经费管理工作的监督检查,重点检查执行国家政策规定情况,制度建设和制度执行情况,科研经费使用情况,学院和课题负责人履职情况。  

11.加强对“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认真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推进二级单位落实“三重一大”制度的实施细则,进一步规范决策行为,促进民主决策、科学决策。  

12.加强对重点岗位、关键环节的监督。围绕腐败易发部位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做好监督工作,完善在招生考试、工程建设、财务管理、干部竞聘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和监督制约机制。继续协同相关职能部门推进学校政府采购工作,建立“网上竞价”采购管理系统,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动态监控,开展阳光采购,严防商业贿赂问题发生。加强对国有资产的监督管理。认真做好学校处级专职党政领导干部换届监督工作。  

13.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把师德师风建设放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位置,建立教育、考核、监督与奖惩相结合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机制。积极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活动,宣传先进典型,弘扬良好师风,引导教师坚守职业精神。坚决查处学术不端行为。  

五、结合学校实际,科学谋划惩防体系  

14.制定学校惩防体系建设2013-2017年工作规划。认真总结学校惩防体系建设五年工作成果,科学判断形势,研究制定学校惩防体系建设2013-2017年工作规划,扎实做好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风、惩治等各项工作。  

15.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继续狠抓惩防体系各项制度贯彻,着力做好惩防体系建设责任分解和检查考核,完善督查机制和考核结果运用机制,提高制度执行力,保证工作落实。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完善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促进党员领导干部切实履行“一岗双责”。  

16.深入推进廉政风险防范工作。认真落实中纪委《关于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的指导意见》(中纪发[2011]42号),进一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对各二级单位的廉政风险防范措施落实进行监督检查。  

六、重视来信来访,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  

17.加强信访监督。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实行重要信访举报及案件情况报告制度的通知》,按照信访工作程序,妥善处理群众来信来访,维护校园和谐稳定。做好控告和申诉受理工作,保障党员民主权利。  

18.加强案件查办工作。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及时受理群众举报,认真核查案件线索,严厉惩处腐败分子。突出办案重点,要严肃查处领导干部以权谋私、贪污受贿、失职渎职案件;严肃查处贪污挪用套取科研经费案件,严肃查处校办企业、物资采购、基建工程等重点部位违纪违法案件;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人事财经纪律的案件。  

七、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履行职责的能力  

19.加强专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加大纪检监察干部对反腐倡廉理论知识和业务知识的学习力度,不断改善知识结构,拓宽工作视野,创新工作方法。积极开展高校党风廉政建设专项调研,用调查研究成果指导实践,增强工作的应对力。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完善工作制度,明确工作职责,加强工作考核,健全内控机制。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突出和强化服务职能。  

20.健全学校纪检监察工作队伍体系。加强对学校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和培训,充分发挥校纪委委员、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专职纪检监察员的作用,建立健全沟通有效、工作有力、统一协调的学校纪检监察工作队伍体系。  

 

 

 

 

 

 

 

主题词:2012 纪检 监察 工作要点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纪委办公室 2013年03月26日印发   

                                      共印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