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高校落实疫情防控责任 维护校园稳定师生安全

2020年03月07日 08:15  点击:[]

中国纪检监察报

     “守护师生安康、维护校园稳定,是教育系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前不久,教育部召开全国教育系统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针对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各高校认真落实疫情防控政治责任,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普遍成立由党委书记、校长担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统筹协调和组织领导,分类制定防控方案预案,全力维护校园稳定和师生安全。

    作为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员疫情防控工作队的一员,陈文武数次护送身体不适但无家属照料的退休教师到校外医院就医。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扛起疫情防控责任,成立由52名党员组成的疫情防控工作队,由党委统一指挥,作为学校疫情防控第一梯队骨干力量投入急难险重第一线,着重做好隔离管控、密切接触人群排查、医用物资配置接收、公共场所消毒、师生心理健康、医疗废弃物品回收等工作。

    在清华大学东南门,入校人员和车辆均需要接受登记检查。校门是校园防控工作的第一道防线,清华大学党委专门组织成立了校园管控工作组,及时暂停校园参观,全面加强对入校人员、车辆的检查,逐一查验证件并测量体温。

    疫情发生以来,清华大学党委成立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领导小组,下设13个工作小组,把做好疫情防控、保障师生员工生命健康安全、支持全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三大任务。建立学生隔离观察宿舍,每天定时统计隔离学生体温,餐饮由食堂工作人员配送到每间宿舍。校医院加强发热门诊建设,完成病房改造,开通咨询热线,与学校3家附属医院建立了联动机制。

    浙江大学建立网格化管理机制,准确掌握疫情相关地区师生、留校师生、全体师生等三个层面群体的去向和健康状况。安排来自疫区或有密切接触史等特殊情况的师生实行居家医学观察或集中医学隔离,开展动态跟踪管理,并提醒居家隔离师生向所在社区报告。针对留校师生,精准掌握底数,取消群体活动,加强学生公寓准入管理,实行进出人员体温检测,提醒一旦遇有发热或呼吸道症状,及时到校医院就诊检查。同时,利用校园网、“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及时向师生传达疫情防控要求,普及疫情防控知识。

    “请您佩戴口罩进入食堂,仅就餐时段可以摘除,就餐时少说话、少交流,以避免相互传染。”这是中国人民大学西区食堂窗口贴的“就餐提示”。中国人民大学各食堂所有餐具厨具在正常清洗消毒基础上进行蒸汽消毒,增加消毒工序;主动调整餐具供给方式,开餐时安排专人发放餐具;食堂员工上岗须接受体温检测和健康询问,并全程佩戴口罩;就餐人员也须逐一接受体温检测,并要在餐前洗手消毒。

    为督促高校党组织将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各高校纪委立足职责定位,推动监督工作与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一同部署、一同安排、一同推进,加强对重点部门和环节的监督。华中科技大学纪委制定了《校纪委干部疫情防控跟踪监督工作要求及分工安排》,组织12名专职纪检干部对口联系80多个二级党组织和主要职能部门,开展监督工作,并对校内二级单位进行检查抽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提醒。

 


上一条:央纪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紧紧围绕抓落实履行监督职责 赵乐际主持会议 下一条:为决战决胜提供坚强作风保障

新视维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