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规划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 举报电话:027-67884344 / 027-67884345
  • 举报邮箱:jwbgs@cug.edu.cn
  • 来信地址: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纪委办公室、监察处
  • 来访地址:湖北省武汉市鲁磨路388号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学综合楼B1708
2012年纪检监察工作总结

时间:2013-04-23 点击量:


 

中共中国地质大学纪委文件  

中地大(汉)纪字【2013】01号  

 

2012年纪检监察工作总结  

2012年学校纪检监察工作在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七中全会、十七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和湖北省纪委九届九次全体会议精神,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继续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教育,切实加强和改进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不断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制度体系,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全面履行纪检监察职能,重视来信来访,充分发挥惩治治本功能;在实现源头防止腐败,保障学校跨越式发展和和谐校园建设中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坚持加强理论知识学习,深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学校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教育纳入学校党委宣传教育总体部署,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纪委积极发挥组织协调作用,着重从政治理论学习与教育入手,开展了多层次的理论知识学习活动。通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各二级单位集中组织学习、专题报告会、岗前培训等有针对性、重点性的学习形式,加强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反腐倡廉建设理论修养水平,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权力观、荣辱观,始终保持坚定的政治信念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正确处理好权力、金钱和地位的关系,做到爱岗敬业,遵纪守法,廉洁从政,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纯洁性和先进性。  

在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中,学校依然坚定不移地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与学校各项工作一起规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不断完善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今年年初,学校继续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机制,完成了党委书记、校长与各二级单位党政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廉政承诺书;各分管校领导和分管学院(课部)、单位部门党政领导签订责任书;各二级单位根据与学校签订责任书的内容,与各下级部门签订责任书,做到一级抓一级各负其责,共同落实责任制的各项任务。    

12月下旬学校纪委协助党委组织实施了对全校二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惩防体系落实情况的检查考核。成立以校党委书记和校长为&ldquo;双组长&rdquo;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检查考核领导小组,全体纪委委员、各分党委(党总支部)书记及党委各部门负责人在全体校领导带领下,分成10个检查考核小组,对全校28个各分党委(党总支部)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推进惩防体系落实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各行政职能部门在校领导和纪委的参与下由所属的机关党委分别组织检查考核。检查考核主要依据年初学校与各二级单位党政领导班子签订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学校《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实施办法》相关要求,按湖北省《关于印发〈2012年全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情况检查考核工作方案〉的通知》(鄂廉发【2012】3号)的文件精神,对党风廉政建设的组织领导、责任分工、职责履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作风建设以及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情况进行检查考核。通过自查与检查考核,进一步促进各二级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和推进惩防体系的落实。检查表明,各二级单位都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为二级单位党委委员会议和党政联席会的重要内容,列入党委和行政的工作计划。各二级单位都成立了学院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明确二级单位党委书记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负总责,各分管领导根据分工负直接领导责任,形成责任明确、齐抓共管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良好局面。各单位还能及时传达上级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文件与会议精神,认真组织全体教职员工开展各项党风廉政教育活动,教育活动的参与面较广。各单位能认真执行学校规章制度,不断修订和完善内部管理制度,用制度和规范约束干部行为。严格贯彻民主集中制,坚持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凡属关系到各二级单位改革和发展的重大问题都由集体研究决定。  

学校纪委积极协助校组织部,对学校副处及以上领导干部,开展了领导干部廉政档案的填报清理工作,根据形势发展,设计合理内容,创新管理模式,同时建立起廉政书面和电子档案,实行动态管理机制,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反腐败斗争的责任体系以及工作机制。  

二、继续强化宣传教育活动,深入推进校园廉洁文化建设  

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是党风廉政建设长效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现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建设的有效手段;是普及反腐倡廉知识,推进反腐倡廉普世价值、实现警钟长鸣和源头防治腐败的现实需要。学校继续本着突出重点、丰富形式、讲求实效的宗旨积极开展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活动。  

年初,召开学校2012年纪检监察工作会议,全面布置2012年学校纪检监察工作,学习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中纪委六次、七次全会、湖北省纪委九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和教育部2011年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学校纪委办公室还组织编写了《2012年反腐倡廉专题学习资料》,发放到每个副处及以上领导干部手中,为全校各二级单位发放《中国监察》、《民主与法制》、学校副处及以上干部2012年《廉政周历》等廉政学习资料,加强对广大党员干部的长期性、经常性教育。  

继续坚持在5月份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集中对党员领导干部开展廉政教育。今年在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及其后的宣传教育活动中,分别开展了校党委书记上廉政党课;邀请湖北省监察厅副厅长马世永到校做预防职务犯罪专题报告;组织学校副处级以上及机关科级干部200余人到廉政教育基地洪山监狱参观;在毕业生中开展廉洁教育活动;开展反腐倡廉书画艺术展,并在教育部举办的全国高校廉政文化作品大赛上获艺术设计类一等奖、表演艺术类三等奖;组织学校副处级以上及机关科级干部集中观看电影《忠诚与背叛》;组织全校党员和干部观看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偏离坐标的人生》等活动。通过这些活动,提醒党员干部要吸取深刻教训,始终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律,常修为政之道,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进一步提高廉洁从政的自觉性,筑牢防腐思想防线。  

学校还通过建立廉政专题网,在学校广播电视、校报和宣传栏等媒体中开辟专题和专栏,使廉政文化成为学校宣传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不断增强廉政文化的渗透力,突出廉洁文化在中华传统文化中的核心地位;积极推进廉洁文化普世价值的宣传教育,通过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把廉洁从教纳入师德建设范畴,积极构建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  

学校今年还通过校庆60周年活动,充分运用校史资源的教育功能,开展艰苦创业、勤廉兴校的传统教育,不断推进廉洁文化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氛围。学校还不断加强大学生的法制和诚信教育、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教育,树立廉洁自律、爱岗敬业的从业观念。    

三、完善制度建设,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制度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其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系统工程,是科学管理、依法治理的基础。加强制度建设,一直是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指导思想以及重要工作内容,通过五年多来的不断完善,已建立健全了较完备的符合我校实际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今年既是中央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以下简称《工作规划》)的验收年,也学校《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的总结年,自贯彻落实《实施办法》以来,经学校各单位(部门)的共同努力,《实施办法》提出的59项任务中,截止去年49项任务已经完成,剩余10项任务的开展延续到今年11月也已基本完成。  

今年9月,学校纪委根据《实施办法》制定以来领导干部职务的变化和分工调整以及机构部门的整合,对《实施办法》中任务的分解进行了及时的对应调整,重新打印任务分解表,送到相应的领导手中。对于10项延续到今年仍在开展的任务,学校纪委于今年10月份召集涉及的部门召开专题会议,对分解表中未完成的任务(制度建设进行了详细核对和具体布置,确保《实施办法》的完成和《工作规划》的全面落实。  

今年6月,学校结合实际,对我校贯彻实施《工作规划》进行了全面梳理和总结。认为《实施办法》对我校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总体安排和方法步骤等的制定科学合理,是建立符合我校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基础和纲领性文件,《实施办法》将《工作规划》和我校反腐倡廉工作进行了有机结合,其确立的以思想建设为先导,构筑党员领导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夯实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根基;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坚持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筑牢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防线;以有效监督为重点,完善权力运行监控机制,确保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取得实效;以查办案件为手段,严厉惩处违纪违法行为的突出工作重点的方式方法,是我校取得惩防体系建设成效的关键;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明确责任分工,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总体协调和督促落实的责任体系,是落实我校惩防体系建设的重要保;同时,还对我校惩防体系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认真查找。为我校开展制定下一个《工作规划》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健全完善管理制度的过程中,更加注重制度的执行与落实。既注重年底对各二级单位和领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的检查考核,也重视平时对重点岗位、关键部门的相关管理制度落实情况的督查,力求渗透到具体工作、融入到具体业务中。通过对制度的落实,努力做到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使预防腐败体系及廉政风险防范长效机制落到实处,起到实效,促进了学校的规范管理和依法治校。  

四、切实履行监察职能,促进权力规范运行  

认真把好干部选拔关、财务管理关、物资采购关和招生录取关等重点关口,保障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加强了对领导干部的监督与考核,通过民主集中制、民主生活会、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述职述廉、民主评议、谈话诫勉等制度的执行,加大了对领导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的监督;  

加强了对重点岗位和关键部门的监督。主要在工程招标、物资采购、招生录取、财务收费、科研经费、校办企业、基建后勤等领域加大对各项管理规定和履行程序的监管力度;今年以来参与监督基建(修缮)和物资采购招标共计142项,完成招标金额18400.6万元,监督完成本科录取4590人、硕士1872人、博士292人,并全程参与自主招考、小科类招生的试卷印阅和组考过程以及研究生的命题与组考、阅卷工作;牵头组织科技处、财务处等部门召开各学院和科研部门科研经费负责人会议,传达中央科研经费管理政策,加强科研经费使用的监督管理;召开专题会议,加大了对&ldquo;三公&rdquo;经费中公务接待费的清理工作。  

加强了对干部选拔任用的监督,对今年以来新任职的副处以上干部17人实行了任前书面征求纪委意见和干部任用前廉政谈话制度;  

完成对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换届工作的监督,参与党代会前期筹备工作的监督,完成党代会纪委工作报告和纪委换届工作。  

加大信息公开力度督查,全面推进校务公开、党务公开和推动财务公开等阳光工程的系统化、常态化进行。  

五、重视来信来访,发挥惩治治本功能  

高度重视来信来访工作,把信访工作作为联系广大师生员工的重要渠道。严格按照国家有关信访条例规定,切实保证信访渠道的畅通。今年以来,针对学生反映的收费问题,网络教育办学问题,师德师风问题,附属学校收费问题,招标中出现的问题等,及时召集会议,深入到相关部门、对涉及人员等进行调查核实。对反映中确实存在的问题,责令限期整改,对情节严重影响较大的当事人进行了处理;对反映中不实的问题,也要积极查找原因,避免类似问题的再次出现。通过严肃查处的综合效应,杜绝出现违法行为,充分发挥惩治在预防腐败中的治本功能,实现了学校今年无重大违法事件发生,为和谐校园建设起到保驾护航作用。  

六、存在的问题和2013年工作重点  

在中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湖北省纪委和省高校纪工委的领导下,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为学校各项事业的健康、科学和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保证。同时也存在着一些不足:一是少数党员领导干部对党风廉政建设的思想认识不够,学习不够,需加强理论知识和政策的学习,提高党性修养水平;二是党风廉政建设在执行中深入不够,少数领导干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待于进一步加强;三是制度的执行力依然有待加强,学校各方面的制度已比较齐全,但有些制度因为各种原因没有执行到位;四是学校纪检监察工作还存在薄弱环节,在推进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风、惩处等方面,发展还不平衡,综合运用、有机结合不够,提高反腐倡廉取得实效的办法和作用还有待加强。  

为此,学校2013年纪检监察工作的重点应放在: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和十八大纪委工作报告、十七届六中全会会议、十七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二是继续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坚持经常性教育和集中教育相结合,深化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岗位廉政教育,建立健全分层分类施教机制,着力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做到反腐倡廉常抓不懈,警钟长鸣;三是在已全面总结学校2008-2012年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工作的基础上,科学谋划,研究制定学校2013-2017年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工作规划;四是创新工作机制,提高党风廉政建设科学化水平,加强制度执行力度,继续加大对重点岗位、重要领域的监督力度,加大对违纪违法的查办力度;五是加强科研经费的监督管理,完善科研经监督管理制度,加大对科研经费使用过程监督的力度,确保科研资金的使用安全和高效;六是充分发挥信访工作职能,拓宽信访渠道,调动师生参与监督的积极性,促进和谐校园建设;七是推进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营造廉洁育人环境;八是加强纪检监察组织建设,健全纪检监察体制,完善工作思路,改进方式方法,不断提高科学履职的能力和水平。  

 

中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监察处  

 

二○一二年十二月二十五日    

 

主题词:2012年   纪检监察  工作总结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纪委办公室 2013年03月25日印发   

                                        共印5